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聽不見的小翔

我本想推薦介紹這本繪本
但這實在是很作態的事,
我想本書作者大布吉(我的老朋友)
也清楚這不會是本暢銷書,更不可能因為我這邊介紹介紹,就讓人印象深刻,甚至下購買訂單。
這只是臉書……
就免掉那些了吧。

這是一本關於聽障同志的書
用繪本的形式

也許你們很難相信,這個臉書當初因為一群聽障的同志朋友而辦的。
那是在2011年秋天的事情,一個月有一次的聚會。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約莫在2012年年尾結束。那本是一個為聽障同志和不是聽障同志的朋友一個相互了解的構想。

當初會去參加那個聚會的原因
我一直不好啟齒。
其實是因為在2011年之前的我,是不和外人,也就是非工作、非親密之外的人有任何接觸的。

我的那種不相信友誼的性格,因為枕邊人的鼓勵,而有了嘗試友誼的意願。

那一年多的日子、我絕對不是沒有收穫的、也的確認識了一些朋友,雖然,最後還是沒有繼續往來。

但這是我的錯,我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聽障同志”還是“同志”

同志:就是有那麼一點虛榮、那麼一點自戀、那麼一點喜歡玩樂、有那麼一點花痴、
注視好看的人的外表
或~
排斥不好看的人的外表。

但那在當時極少和同志接觸環境下的我
是不能接受的。
尤其見到那一點、一點、的一點
在一個群體裡面被無限的膨脹

我的許多一起來參與或曾經參與過的朋友,
他們的結論是一開始覺得聽障同志很勇敢
但久了發現他們還蠻無聊的
很小圈圈
而且很多沒禮貌
(通常這樣說的有兩個原因
一種是外型普通,沒人理他
一種是外型好看,馬上就收到莫名示愛)。

我那時實在無法接受
滿心歡喜前來認識聽障朋友的人,受到那樣的待遇
而這一兩年我回想起來,
我覺得是我們自己嚴重了
那就是同志啊~

一棵樹有光照的一面
但也有背光、陰暗的一面
你只要這樣看也行、只那樣看也行


還是一顆樹

至於我
又回到原來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