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和平島

上車沒多久,他就告訴她等會兒他順便接個朋友一起吃飯。
他立刻感到她的不開心,

「我不希望有人打擾我們……」
她看著窗外地說。
「不要這樣,只是一個想表示友善的朋友,妳不要那麼……(他停口)~不過是吃飯而已,他不會和我們一起到廢棄古厝的……」

但其實他也知道說了等於白說,她從來不肯承認她的孤僻,而接下來的車程裡,她完全不說話,倒是他的朋友嘰哩呱啦很像難得被帶出門的小朋友似的。

車子停妥後,她下車,讓車門開著,微笑但僵硬地說:「我不是很餓,不然你們去吃就好,我隨便逛逛……」
「不要這樣,妳不去人家會以為你很高傲~不好相處」他壓低聲音怕朋友聽到地說。
「我真的不想吃,想自己走走」
她又說了一次,很堅決的。
他想也好,不然最後席座上大家都不開心。其實, 他也沒耐心了。

於是兩個男人往夜市方向去,所幸他的朋友竟然什麼也沒察覺, 還以為她有了身孕之類的。
他是愛面子的。

廢棄古厝在離夜市不遠的彎坡上,西式洋樓。
斜坡有階,還有幾戶依坡而建的人家,較暗處有先進的感應燈。會先走過四個上了鐵閘的防空洞,而每個洞口前各有一面後人砌的但矮牆遮掩。

她想這也是必要的,不然隨便一個光影出現在防空洞黑洞裡,就夠嚇人了。這裡的小孩一定有許多關於這四個黑洞的鬼故事

不知誰家的狗突然狂吠,讓她嚇了一跳,原來是那只鍊著的,她擺出要惡撲牠的模樣,但牠吠的更響,反又把她嚇了一次。
她討了個無趣。

再往前就是廢墟了,很氣派,
但一切都萎落在地了。
細細看了庭院和斑駁的牆。
牆邊被堆了許多塑膠瓶、年代久遠的雜物,很像是曾有人在這做資源回收,後來又不想做了似的全留在這了。 

由花臺往下望,能見到整個鎮區。她想,以前的主人站在這眺望的心境應該彷彿在望海,

她記起某年的一個春夏交接的時候,她的母親帶上她們兩姐妹搭了火車和公車到一個濱海的小鎮, 那不是觀光客去的。沿途上可見是個蕭條的漁港。

母親在雜貨店買了滿天星、寶喀喀等餅乾和飲料,走到底處一個小徑的鐵閘處,  突然撩起長裙翻上牆跳了進去,喊著:“你們也翻過來、我會在下面接你們”  
兩姐妹隱約覺得很像在犯罪,要到不該去的地方,而且還是媽媽帶了頭 。雖不願但也只能照做。

於是姐妹兩人也翻了牆
見母親眉開眼笑地
整理一下繼續往前走

沒多久,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竟是一片藍的徹底的大海 ,周邊都是被風化的奇岩巨石。那美的景象讓她和妹妹目瞪口呆。

母親擇一塊乾淨平穩的石頭要她們坐下,打開零食, 看海。

那遠處有三兩魚釣者,也有兩三對男女。她那時候已經知道那叫男女朋友了。但想到還是會有點害羞和微微的厭惡。

浪花一層一層的排打岩石,她不知道她母親怎麼會知道這神秘的地方,也許,是她少女時代被男朋友帶來的吧。

她東張西望地突然很想小便,問了媽媽廁所在哪?
母親聽了覺得很好笑似的,
「這裡哪有廁所,你就尿在後面石頭上就好了啊……」    

她心臟碰碰地跳,有種將赤裸面對人世的感覺,雖然眼前是片大海,她本想忍著,但實在受不住了,於是拉下內褲,站好,兩腿跨開蹲下……

她的眼睛緊盯釣客的背,還是很緊張。尿不出來。

母親好像察覺了她的心思,
半笑半喝斥道:
[你在幹嘛?
沒有人會轉過頭來注意你的啦 ……]

於是她把目光轉到母親的背,
耳裡只有海浪的聲音。
她有點難過
很久以後她才知道那叫孤單

而母親那件
她不曾見她穿過的淡藍色的長裙裙面上繡的幾只白色風帆
迎風搖曳……

傳來了狗吠聲
她回頭望
望見他走了過來
“還在生氣嗎?妳剛剛在看什麼?”
他問

“看……風帆” 
她感到自己眼眶有點潮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