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少帥算命

那算命先生離開了小攤,我才得以按下快門,他是不給照相的。

頭兩回他還會向我這生人招攬,後來就不了,他是明眼人,懂得生意。

張愛玲的怨女一開頭也有個算命先生,是得由人牽引的瞎子,穿著件舊熟羅長衫,那副酸溜溜的笑容也像裁縫與一切受女人氣的行業。

但我面前這位可不,氣定神閒的很~他有能力挑人。 

這攤子像極我幼時在新公園常見到的算命攤,就在那博物館前,好幾攤各佔一角,就是夜裡也擺的,有個特別排場,地上張羅一大張手相圖,用石塊壓著四角不讓它飛揚。

那新公園是有名的寂寞的人的聚集地,我常想那些寂寞的人也會到這些算命攤去算命嗎?算什麼?至少不會是婚期。

我給算過一次,手相。 退伍時。
自然不是愛派場的那攤,是更邊角的。

算命先生說:
我的家庭運薄、和家人不親。
我點點頭……
26結婚、30有難,過即富。
需消災

(銀悌聽到
堂前定必喪慈親。算得你年交十五春,無端又動紅鸞星) 

我問了消災錢數,他說算我一千。我搖搖頭走人,捨不得。
上天后宮拜了兩次。

那年什麼事也沒,後來也沒發財,結婚也不是二六。

張愛玲說算命先生提過,再兩年是她的大好年(1965),她打算出版英文小說“少帥” ,結果那年平平淡淡,書……也沒寫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