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溫泉館的志工

之前,
創造了一個到某藝術教育館當志工後沒幾天就離了職的老趙。

而現在我要將他放到某個溫泉博物館,
正如一般人總
以為現實和理想的衝突
最大原因是因為環境所致……
而老趙也這麼天真地想。
於是我要將他放到那某個溫泉博物館,
讓他和其他志工擠在一塊,對著入場者漠然地喊
“在玄關處換了脫鞋才可參觀”。
那是他們主要的工作,
而老趙也漠然到都沒見到創造他的
我的走入。

我走到地下室的展間,在一張長凳上盤腿而坐,這時傳來一個女志工造作的聲音
“先生  請你把腿放下來  這樣很不雅觀”

我愣住了,呆看她一眼,她猶是沒看著我的又將話說了一次,“不雅觀”三個字
特別加重聲調。

我決定整她
微笑走上前問她叫什麼名字,她下意識地趕快將自己身上的識別證蓋住,
”怎麽了嗎?這裡是公共場合
本來就要端正“她這麼說。
“盤腿坐是不雅觀嗎?這裡有這條規定嗎?我倒想去問問看……”我轉身上樓

我上去時她也跟在我後頭,嘴裡叨念道
”我們是退休老師耶,來這裡是當志工,服務人群耶!年輕人!你怎麼可以這樣跟我講話!“
她還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
“那你知道我的年紀嗎XXX女士?
我停下反問她
她驚訝著我竟然早先就看到她名字,
她趕快又將她的識別證蓋住,這才想到自己的多餘,趕緊走向一旁早已了解八九分的老趙向他重述這一切,但老趙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讓她更生氣惱。

我清楚老趙,
他思考起那句“我們都是退休老師的話”來了
~是啊,為何我退了休要到這來叫人換拖鞋,他還想起了他那間有被舖的書房,”這種天氣我若是窩在床上讀書都比在這有生氣“。

那女志工轉向平時要好的、會一起互道八掛的志工說去,但說來也巧,她正好見到我取了一張申訴單準備離去,她憤然地繼續訴說。但周邊喚人換脫鞋的聲音蓋過了她的敘述,那聆聽的志工有張摸不著頭緒的表情。

臨走前,我看了老趙一眼,
我知道他有了第二次覺悟,
只是這次……
不是我賦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